小北極熊  

《圖為治療隔天後拍攝》

 

侯小睿在5M時,曾帶他到娘家附近的一家眼科做「鼻淚管阻塞」的治療,

本來只有左眼單眼會溢淚,後來慢慢地右眼也開始發生,

但情況較左眼來得不嚴重,

所以在第一家做探針手術時,我就詢問醫師右眼的狀況,

醫師看了一下右眼便說:「啊~那眼不是啦!」

接著開始使用生理食鹽水灌洗左眼(淚囊)、用探針打通左眼的鼻淚管;


探針手術對小嬰兒來說,畫面極為恐怖殘忍,讓很多母親於心不忍,

這家醫師在手術過程中,個人認為對嬰兒並沒有耐性,

並不時發出不耐煩的聲音,雖然我知道醫師也是人,在面對不受控制的小嬰兒,

難免會有情緒上的表達,但當了母親後,會對這種態度十分地敏感,

好像醫師在表達:「吼~有夠衰!今天怎麼會有小屁孩來看診呢!」
(以上為媽媽自行腦補)


術後過了幾個小時,才發現睿睿眼頭部位的眼皮居然像擦傷一樣地破皮了!

好吧!我能理解在打通鼻淚管時,眼頭內部受到異物擠壓一定會腫脹,

但眼皮有外傷是怎麼一回事?當時到底有多用力對一個小嬰兒的眼皮在摩擦?

每每想到這裡,總是一陣鼻酸…

記得當時醫師還很自豪地說,前一週才幫一個10個月大的孩子通過,

哇靠!我的小孩5個月沒什麼反抗能力都被弄破皮了,

10個月大的那位苦主不就被戳瞎了?

 

隨著右眼越來越嚴重,我決定不到原來的眼科,

由於台南並沒有專門的兒童眼科,偶然看到baby home討論串有媽咪說,

府前路的陳裕程眼科,醫師會幫小嬰兒看診,

事先我也有打電話去確認有沒有幫嬰兒做鼻淚管阻塞的手術,

在電話那頭的答覆是有的,我便跟先生帶著侯小睿去了。

 

陳醫師果然如網路上分享文一樣,謹慎又有耐心,

在看診之前,護理師會先做簡單的問診,

於是我把第一次通鼻淚管的情形向護理師一五一十說明,

陳醫師一進診間就先問我,鼻淚管阻塞只有單眼很不尋常,確定另一眼也沒有嗎?

我才跟他說在第一家時有告知過,但那位醫師不願意再替右眼作進一步檢查,

接著陳醫師端詳了兩隻眼睛,問診過程還追溯有無感冒?何時痊癒?

有無其他眼疾或感冒的併發症,譬如鼻塞、流鼻水等,

並跟我解釋可能阻塞的原因,還拿出圖示講解鼻淚管的構造及阻塞點,
(喂喂喂~醫師你怎麼開始授課了!)

然後就進入重點了…再次通鼻淚管,我的媽呀~

 

因為第一家看診、手術之快,我一直以為拿針筒裝生理食鹽水沖淚囊、

金屬探針通淚管是綑在一塊的,

結果並不是!

陳醫師說,先沖洗淚囊是為了測試鼻淚管有沒有暢通,


沒有才會使用到探針,相對地探針危險性更高,

 

通常鼻淚管阻塞最好「半歲之前」就醫,超過六個月的嬰兒力道更大,


到時候探針誤傷的機率較高,


講得我挫起來了,因為侯小睿已經9M了啊~


也讓我想起那位10M的小朋友,不知他的靈魂之窗還在服役嗎?(抖)


在手術一開始, 醫師很堅持要幫原先的左眼沖洗,我說不用了,


因為我不忍心聽侯小睿太長的鬼吼鬼叫,


但醫師說服我,為了保險起見,一定要再檢查左眼的狀況!


讓我覺得陳醫師好有醫德喔~


陳醫師每做一個動作就會向我解釋,不過媽媽我心裡卻是默念著:

「醫師別再解釋啦!我兒子要哭到斷氣了~」


所幸侯小睿的右眼不是完全塞住的,只要沖洗淚囊就暢通了!


看完診後,陳裕程眼科的護理師都輪流安慰著哭慘的侯小睿,


連拿藥時,藥師也會逗他玩;


其實我帶去的那天是週六,只看診到下午4點半


但那天輪到侯小睿看診時都5點半了!

他們超時了還是笑容滿面,我想,在這裡工作的醫事人員都是很快樂的吧?

 

陳裕程眼科 (無官網)

 

700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76號1樓 

06-2293501

 

門診時間

arrow
arrow

    ayaneyu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